評鑑雙月刊電子報第85期_第二週期校務評鑑自我評鑑作法與成效分析 - 科大評鑑 - 朝陽科技大學 研究發展處

ENGLISH | 繁體中文 | 朝陽首頁




ARTICLE科大評鑑

DATE 109/05/01

CATEGORIES 評鑑雙月刊專區

評鑑雙月刊電子報第85期_第二週期校務評鑑自我評鑑作法與成效分析

【評鑑雙月刊電子報第85期】

 

第二週期校務評鑑自我評鑑作法與成效分析

文/詹盛如
  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品質保證及專案處處長、國立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教授
 /池俊吉
  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行政及研究處副研究員
 /廖鈺容
  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前專案專員
 /許品鵑、林佳宜、郭玟杏
  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品保專員

 

  目前我國大學評鑑的作法,以認可制評鑑方式行之,包括學校自評報告撰寫、受評機構書面審查及實地訪視程序。

  評鑑委員在書面審查時所能依據的就是學校所繳交的自評報告及量化表冊資料,因此學校自我評鑑報告內容及做成程序是認可制重要基石,因為那代表著學校自我品質保證的過程與成果。

 

自我評鑑對學校的意義

  校務評鑑之自我評鑑可視為外部評鑑前的內部自我檢視與驗收,從內部人的角度參酌評鑑機構的項目指標進行過去三年學校發展的總體檢,這內部體檢的規劃、執行與檢討作為是否落實,牽涉到外部評鑑的成效,其影響不可小覷。

 

學校焦點座談的成果

  為更了解學校在執行自我評鑑時的作法與面臨的問題,高教評鑑中心除參閱選定學校之自評報告與相關法規外,依據有效用的自我評鑑程序設計焦點座談大綱與4所選定學校進行焦點座談後獲致六點結論如下:

一、自我評鑑如能落實推動,可發揮其提升教育品質之效用

二、評鑑報告撰寫建立在完善的溝通與分工基礎上

三、獲取互動關係人之意見回饋需平時就規劃落實

四、學校人員與自我評鑑委員之培訓方式仍待精進與協助

五、辦學相關資訊之彙整、分析與應用已有相關機制推動

六、自我評鑑機制已漸漸成熟,不再虛應故事

 

學校執行自我評鑑時遇到的困難與挑戰

  學校在焦點座談時亦提出自我評鑑時遇到的困難與挑戰,包涵自我評鑑資料的蒐集與統整、自我評鑑內外部人員的培訓及評鑑文化的建立三項,與實地評鑑時所獲得的經驗頗多相符,提供給各校參考。

一、自評報告質量化資料的蒐集與統整

二、自我評鑑內外部人員的培訓

三、評鑑文化的建立

 

 

 

全文檢視:http://epaper.heeact.edu.tw/archive/2020/05/01/7307.aspx

上一則 PREV 下一則 NEXT 回上頁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