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鑑雙月刊電子報第79期_高等教育機構內部品質文化提升 - 科大評鑑 - 朝陽科技大學 研究發展處

ENGLISH | 繁體中文 | 朝陽首頁




ARTICLE科大評鑑

DATE 108/05/01

CATEGORIES 評鑑雙月刊專區

評鑑雙月刊電子報第79期_高等教育機構內部品質文化提升

【評鑑雙月刊電子報第79期】

 

高等教育機構內部品質文化提升

文/池俊吉 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副研究員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高等教育主任Peter Wells在APQN年度國際研討會主題為「亞太地區的品質保證:洞悉未來(Quality Assurance in Asia Pacific Region: Insight into the Future)」,針對UNESCO所提出「教育2030行動框架」欲通過終身學習增加或擴大教育機會,保證全納與公平之教育品質與提升高等教育機構內部品質文化進行專題演講。

 

教育2030七大目標展現未來之全球教育藍圖

「教育2030行動框架」清楚的展現出未來全球教育的藍圖,鼓勵各國政府根據教育優先、國家發展戰略及計畫、制度和資源可利用性,將全球教育目標轉化為可實現的國家目標。2030行動框架共有七項目標,包括:

(1)確保所有青少年能完成免費、公平及優質的中小學教育,並獲致學習成效;

(2)確保所有兒童能接受具品質的早期兒童發展、照顧及學前教育,從而為初等教育做好準備;

(3)確保所有人負擔得起優質的職業技術教育和高等教育;

(4)全面增加擁有相關技能的人員數量,包括為就業、取得像樣的工作及創業的技術與職業技能;

(5)消除教育上的性別差異,確保身障者、原住民和弱勢兒童等弱勢群體享有平等接受各層次教育和職業培訓的機會;

(6)確保所有青年人和絕大多數成年人具備讀寫和計算能力;

(7)確保所有學習者獲得可促進永續發展的必要知識與技能,包括藉由教育來為生活方式、人權、性別平等、促進和平和非暴力文化、國際公民、和欣賞文化多樣性的永續發展做出貢獻。

 

高等教育扮演的角色

UNESCO期許高等教育在此一新的全球發展議程中扮演著一個重要、多工的角色,此新議程希望藉由重視教育、健康、社會保障、就業機會、氣候變化和環境永續等社會需求來解決貧困,以上這些領域皆反映在17個永續發展的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高等教育能提供優質的人力資源與知識來解決與永續發展相關的複雜挑戰,並藉由教師培育與教育研究功能來扮演教育體系的柱石。此外,高等教育機構的強項在於跨領域的教學與研究,能發展對全球新興區域問題的創新解決方案

 

高等教育現今面臨的挑戰

高等教育在教育2030行動框架中被賦予重任,但高等教育也有其因應此一行動所需面對與解決的挑戰,包括:

(1)急速擴充的入學人數

(2)高等教育需求增加;

(3)學生移動性的增加;

(4)大眾化的高等教育;

(5)高等教育學習的國際化

(6)多元的教育選擇與提供者;

(7)運用新科技在教學與學習。

 

高等教育品質保證的意涵

品質保證是持續不斷的評估、監控和提升高等教育機構及其系所學程品質的過程。品質保證有四個基本角色或目的,包括績效責任、控制、符應與改善。

品質保證又可以分成內部品質保證(internal quality assurance, IQA)與外部品質保證(external quality assurance, EQA)。最大的分野就是內部品質保證是由高等教育機構內部自行推動,外部品質保證通常由國家機構執行,有時與專業機構或私人品保機構一起執行。

外部品質保證基於外部趨力,依據外在認證或認可要求,由高等教育機構之外的獨立第三者機構或團體來執行評鑑活動,以符合績效責任或符應政府政策需求為目的

內部品質保證係指高等教育機構基於自主趨力,發揮自我反省與自我批判的能力,由自身或其指定的團體所規劃與執行的內部評鑑活動,目的在於建立自我管制機制以改進自身品質

 

內部品質保證與品保文化

內部品質保證在實務上並不是一個很有效的控制機制,它只能確認各項作為是否與規範相符,但實務上卻不一定能達成。控制與制度化不是內部品保的主要目的,內部品保的重點在引出品保關係人的投入與參與,且品保過程重視創新、發展與改善。

高等教育機構內部品保在確保改善方面,在實務經驗中較外部品保更有效,因為內部人員一定比外部人員了解機構的問題與需改善之處,但必須要是內部互動關係人(stakeholders)都願意改善,充分參與,這也是品保文化(quality culture)能在內部品質保證過程中發揮提升參與動能與意願的功用。

Harvey & Stensaker(2008)發展了一個理想型的品質文化類別表,理想型的意思就是一種簡單的分類,但實務上機構品質文化可能不一定專屬於某一類。他們依據對組織的凝聚力和制約於外在規範的強弱程度分成四種品質文化類型。若套用到臺灣目前高等教育機構內部品質文化的現況,已經從符應式、回應式的品保文化轉成再生式的品保文化,強調以內部趨力為主、外部趨力為輔的作法來讓機構自我提升與進步。

 

高等教育急速擴張與高等教育品質的思考

全球高等教育持續擴張與吸納更多的教育提供者,提供方式也隨著高等教育需求者的要求而有不同的設計,例如線上教學、遠距教學、跨國雙聯學制、各類學分班等,持續提供與達成「教育2030框架」的願景,但增加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不等同就能有在職場競爭的能力與學習成效,這也是在全納性教育永續發展中需被重視的。

就如同教育2030的核心概念追求全納所有人的優質教育、全面性的教育改革外,整體性教育成效與學習成果的檢視、評鑑與反省機制、證據本位的教育改革機制也是重點,都說明了「教育2030框架」希望的教育永續發展不只是希望所有人都能接受高等教育,而是有品質且能提升人類全體福祉的高等教育。

 

全文檢視:http://epaper.heeact.edu.tw/archive/2019/04/27/7138.aspx

 

 

 

本期電子報評鑑相關內容如下:

品保國際化與互信

INQAAHE與APQN 2019年國際研討會紀實

新科技、創新與品質保證

思考與行動的全球化

上一則 PREV 下一則 NEXT 回上頁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