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鑑雙月刊電子報第69期_黃榮村籲修法 末端管控一流大學 免受校務評鑑 - 科大評鑑 - 朝陽科技大學 研究發展處

ENGLISH | 繁體中文 | 朝陽首頁




ARTICLE科大評鑑

DATE 106/09/01

CATEGORIES 評鑑雙月刊專區

評鑑雙月刊電子報第69期_黃榮村籲修法 末端管控一流大學 免受校務評鑑

  【評鑑雙月刊電子報第69期】

 

黃榮村籲修法 末端管控一流大學 免受校務評鑑

文/陳曼玲

 

  教育部今(2017)年起不再對各大學進行系所評鑑,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董事長黃榮村表示,具有國際接軌需求的系所仍可自辦系所評鑑後再送高教評鑑中心認定,其效力與委託專業機構辦理評鑑相同;至於校務評鑑部分,黃榮村主張透過修法讓頂尖大學可免受校務評鑑,改由教育部「末端管控」即可。

 

  相對於一流大學較不需仰賴現行的制式化評鑑,一般大學的作法又有不同。黃榮村指出,一般大學校務評鑑的重點應放在大學治理、教育基礎設施、辦學課程與發展特色,因此,強調品質保證(Quality Assurance, QA)校務研究(Institutional Research, IR)的評鑑,確實能為一般大學與技職體系校院,尤其是私立大學做出很大貢獻!

 

  因應系所評鑑不再由政府強制辦理,今後系所可選擇不辦、自辦或委辦評鑑,黃榮村董事長說,基於教育部授權高教評鑑中心負責自辦評鑑學校的自評程序與自評結果認定作業,高教評鑑中心鼓勵具有國際接軌與系所評鑑需求的系所,優先考量自辦評鑑後再送高教評鑑中心認可;若覺得外辦比較適當,也可委託各評鑑機構辦理。

 

  「系所評鑑對於某些國家或專業領域仍屬必要!」,馬來西亞不承認臺灣未通過系所評鑑的大學學歷,因此招收馬來西亞僑外生的系所,今後也仍有辦理系所評鑑的需要。商管與工程類系所接受國際認證,對於具有國際接軌需求的大學校院來說更是國際化的常規作法,也與學生回原居地或赴國外考工程類證照有關。黃榮村董事長預估,自願辦理系所評鑑仍將會是未來大學在面對少子化與辦學壓力下的參考選項。

 

全文檢視:http://epaper.heeact.edu.tw/archive/2017/09/01/6817.aspx

 

 

 

 

本期電子報相關內容如下:

打破高教評鑑的大巨蛋

系所品質保證藍圖與系所自辦品質保證認定計畫

大學校院自辦外部評鑑及認可的實施及其影響

高等教育評鑑中心「系所委辦品質保證認可方案」簡介

教育部停辦系所評鑑與自辦系所品保認定Q&A

停辦系所評鑑後之教學品質保證──台評會的認證與品保

評鑑自主新時代  大學怎麼「辦」?

不只做品保!IEET牽起臺緬大學合作契機

上一則 PREV 下一則 NEXT 回上頁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