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鑑雙月刊電子報第70期_大學校務及系所評鑑結果相關性分析 - 科大評鑑 - 朝陽科技大學 研究發展處

ENGLISH | 繁體中文 | 朝陽首頁




ARTICLE科大評鑑

DATE 106/11/01

CATEGORIES 評鑑雙月刊專區

評鑑雙月刊電子報第70期_大學校務及系所評鑑結果相關性分析

【評鑑雙月刊電子報第70期】

 

大學校務及系所評鑑結果相關性分析

文/林劭仁(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品質保證處處長)

/許耀宇(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專案助理)

 

  今(2017)年是臺灣高等教育品質保證的重要里程碑,教育部全面開放大學自行決定系所自我品保的機制與方式,鼓勵大學朝自辦外部評鑑方向發展,不再強制接受系所評鑑,將系所品質把關的責任交還給大學。評鑑中心彙整過去評鑑結果,整理出系所評鑑的通過率與校務評鑑各校評鑑項目的通過數,希望從中獲得有價值的訊息,以供學校辦學及推動品保制度參考。

 

系所評鑑與校務評鑑結果交叉分析

顯示在校務評鑑表現優良的學校,其系所評鑑的通過率也呈現增加的趨勢。

顯示歷經校務評鑑且五項均通過的學校,在系所評鑑的通過率有提升的現象。

顯示少數校務評鑑表現較差的學校,其系所評鑑結果並沒有提升。

 

系所評鑑與校務評鑑相關性預測

顯示系所評鑑通過率和校務評鑑的「學校自我定位」、「校務治理與經營」、「持續改善與品質保證機制」此三項目相關性較高。

從迴歸分析結果可發現,第一週期系所評鑑最能夠預測第二週期系所評鑑的通過率,而校務評鑑項目二「校務治理與經營」的通過情形,也具有預測的效果。

 

校務治理與系所表現會相互影響

本文就過去兩次系所評鑑與第一週期校務評鑑的結果做相關性分析,惟因樣本數不大,在代表性與推論價值上一定有所限制。不過分析發現,三者間確實存有關連,大學校務治理和系所表現會相互影響,因此,提醒大學及系所在致力提升辦學品質之時,也應重視內部治理與品保的運作與落實,以利於專業系所與整體校務間的良性互動與發展。

 

全文檢視:http://epaper.heeact.edu.tw/archive/2017/10/28/6857.aspx

 

 

 

本期電子報相關內容如下:

第一輪我國大學自辦外部系所評鑑大學觀點之調查分析

建立具國際競爭力之評鑑新型態──臺師大系所評鑑制度分享

從評鑑服務觀點談大專校院教學品保

上一則 PREV 下一則 NEXT 回上頁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