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鑑雙月刊電子報第75期_品質保證跨境合作發展模式與未來展望 - 科大評鑑 - 朝陽科技大學 研究發展處

ENGLISH | 繁體中文 | 朝陽首頁




ARTICLE科大評鑑

DATE 107/09/03

CATEGORIES 評鑑雙月刊專區

評鑑雙月刊電子報第75期_品質保證跨境合作發展模式與未來展望

【評鑑雙月刊電子報第75期】

 

品質保證跨境合作發展模式與未來展望

文/侯永琪

  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執行長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教授

 

  2000年之後,各國政府紛紛成立國家級的品保機構,以確保並提升國內大學的品質。在高教跨境發展的趨動下,品質保證機構開始關注大學跨國合作項目與其品質,也積極向國外相關組織與機構尋找更多資源,如加入全球與區域性的品保聯盟,或增強與國外品保機構合作的機會。1991年第一個全球性國際品質保證組織─「高等教育品質保證國際網絡」(International Network for Quality Assurance Agencies in Higher Education,  INQAAHE)的成立,即為品質保證合作時代的來臨拉開了序幕。

 

  目前品質保證機構之跨境合作可分為三大類型:全球參與型(Global engagement)、區域整合型(Regional integration)及主題聚焦型(Thematic cooperation);並依據合作深化之程度,區分為嚴謹與鬆散面向,品質保證跨境合作模式彙整如下表所示。

  INQAAHE前主席David Woodhouse指出,「品質保證機構不管是經驗豐富或是剛成立者,現在都彼此在國際上努力分享自己的專業及品質管理與標準制定的經驗」(Woodhouse, 2010)。雖然外部品保機構國際組織之間有地理區域上的隔閡,但彼此所追求的利益與目的卻是相近的。不論以上何種跨境合作模式,品質保證機構皆需能以大學發展與學生學習品質為最大的考量,做為政府發展高等教育國際化的最大後盾。

 

全文檢視:http://epaper.heeact.edu.tw/archive/2018/09/01/7020.aspx

 

 

 

本期電子報評鑑相關內容如下:

品質保證跨境合作擴展新視野

紐西蘭高等教育品質保證制度

澳洲高等教育品質與標準署(TEQSA)之品質保證機制簡介

澳洲資歷架構經驗:現況與更新

臺灣與印尼高等教育品保機構之交流──HEEACT工作坊

上一則 PREV 下一則 NEXT 回上頁 BACK